福建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欢迎您!
2013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选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 教学发展中心 更新日期: 2013-01-06 访问次数: 98

 

2013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选题招标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水平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本科教学工程”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二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12〕6号)精神,结合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网培中心”)实际工作需要,现就2013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选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培训课程类型与内容
类型一:高校课程教学培训
此类培训课程要求面向从事某一具体课程教学的教师,开展课程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研修,含课程建设、教学设计、考核和评价、示范教学等等内容。课时要求为10-15学时,主讲人一般为1-3人,应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或精品开放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者,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者,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或为省级各教学奖项获得者且在本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活跃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学专家。
类型二:高校专业(学科)教学与科研培训
此类培训课程要求面向某一具体专业或学科教师,讲授和研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与学术前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教学论与教学方法、学科项目申报与科研方法。课时要求为10-15学时,主讲人一般为2-4人,应为高等学校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级特色专业或示范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及其核心成员;相关专业、学科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或全国性学术团体知名专家;传统优势专业或新兴专业在全国范围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
类型三:高校教师发展通识培训
此类培训课程要求选取教师发展需求的某一方面,面向所有学科教师,普及高等教育理论、理念,培训教师职业素养、基础技能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课时要求为10-15学时,主讲人一般为1-5人,应为有大量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教育技术专家,高校教学名师获奖者,高校教学实践和研究有突出特色或成效的团队成员。
类型四:高校分类群体专题培训
此类培训课程要求根据高校类型和从业人员分类、教师成长不同阶段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素养、工作技能和创新能力培训。课时要求为10-15学时,主讲人一般为2-5人,应为相关专题领域的专家或具有工作实践成果的知名人士。
类型五:“杏林讲堂”网络讲座
此类选题为“杏林讲堂”系列专题讲座,讲座以现场实时直播的方式进行,以“大家名师谈教学、学者人生倾心声”为主题,侧重理念、信念、师德、师风的培育,注重感染和互动交流效果;兼顾为师之道(技巧和艺术)的具体传授,追求精炼和实用。课时要求为2-6学时,主讲人应为在某一领域和方面有较大影响的著名人士。
以上各类型课程的具体选题建议及内容要求见附件1。
二、招标对象及条件
(一)培训组织承办机构
各网培分中心、高校、学术团体及其他社会机构均可申报,承担培训课程的策划组织和研修班具体实施。
承办单位为高校的,需具备丰富的高校教学研修或培训组织经验以及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欢迎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
承办单位为网培分中心、学术团体及其他社会机构的,需在近三年内承担过省级以上高校师资培训项目,且具备开展培训的基本条件。
(二)主讲人
个人可作为培训课程主讲人直接投标,承担具体培训课程的内容设计和讲授,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由网培中心或相关机构负责。
主讲人条件参见上文各类型课程的具体要求(特色课程特别需要可放宽条件),同时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较好的语言沟通表达能力和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三、招标程序与办法
作为培训组织承办机构申报,需按要求提交“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作为主讲人申报,需按要求提交“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主讲人申报表”(见附件3)。
以上材料需同时提交电子版和邮寄纸质原件(一式两份),第一批选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3年1月20日。本次选题招标相关文件电子文档,下一批选题公告及申报要求可登陆网培中心网站www.enetedu.com查询。
网培中心根据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选取符合“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建设要求的培训课程和主讲人,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等部门审核后,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公布在2013年度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培培训计划”中。
四、政策支持及工作要求
(一)培训组织承办机构
1. 纳入“全国高校教师网培培训计划”的培训课程,参训学员考评合格后将获得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师工作司签发的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所在学校应承认其接受培训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
2. 网培中心提供培训通知、教学管理、课程宣传和证书制作寄送等方面指导和支持。
3. 培训承办机构按照网培中心课程标准和教学管理要求开展培训,并制作培训全过程视频录像;协调培训主讲人签署相关视频资源著作权文件,网培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培训形成的视频资源著作权和培训所使用文档的网络传播权。
4. 培训组织承办机构选取的培训方式和向参训学员收取的会务费用标准,需征得网培中心的同意。
5.网培中心将在培训视频资源制作完成后给予每个培训课程(10课时为参照标准)2万元经费。
(二)主讲人
1. 主讲人单独申报并承担培训课程讲授,网培中心以每门课程(10课时为参照标准)1万元的标准支付课酬。
2.网培中心向主讲人出具授课证明,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协调主讲人所在高校提供外出授课的相关便利和条件。
3. 培训主讲人需认真备课,开课前15天将授课大纲和ppt文档提交网培中心,授课后签署相关视频资源著作权文件,网培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培训形成的视频资源著作权和培训所使用文档的网络传播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玉钊,宋雪翎
电话:010-58582295,58581452; 传真:010-5858229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4号A座3层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研发部,邮编:100120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附件1:2013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选题列表(第一批)
类型
编号
建议课程
内容要求
类 型 一:课 程 教 学 类
A1
高校《英国文学史》课程教学培训
面向承担本课程及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以经验分享、提高教学水平为目的,涵盖课程建设思路与举措、课程教学教改理念与实践、课程教学与内容设计、课程重难点讲解及说课、教学资源搜集与获取、实验实践环节设计、学科发展前沿等内容,重点阐述本门课程的先进教学理念、内容、技术和方法。
A2
高校《社会心理学》课程教学培训
A3
高校《商务谈判》课程教学培训
A4
高校《证券投资分析》课程教学培训
A5
高校《消费者行为学》课程教学培训
A6
高校《电子支付系统》课程教学培训
A7
高校《劳动经济学》课程教学培训
A8
高校《物流企业管理》课程教学培训
A9
高校《商品学》课程教学培训
A10
高校《无机化学与试验》课程教学培训
A11
高校《物理化学》课程教学培训
A12
高校《国际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培训
A13
高校《国有资产管理》课程教学培训
A14
高校《逻辑学》课程教学培训
A15
高校《风险管理概论》课程教学培训
A16
高校《财产保险》课程教学培训
A17
高校《人身保险》课程教学培训
A18
高校《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培训
A19
高校《医学免疫学》课程教学培训
A20
高校《国际关系史》课程教学培训
A21
高校《广播新闻业务》课程教学培训
A22
高校《广告创意学》课程教学培训
A23
高校《媒体策划与营销》课程教学培训
A24
高校《新闻事业经营管理》课程教学培训
A25
高校《广告设计》课程教学培训
A26
高校《信息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培训
A27
高校《工程材料学》课程教学培训
A28
高校《金属材料学》课程教学培训
A29
高校《环境保护概论》课程教学培训
A30
高校《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培训
A31
高校《信息安全概论》课程教学培训
A32
高校《电工基础》课程教学培训
A33
高校《对外贸易概论》课程教学培训
A34
高校《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培训
A35
高校《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培训
 
其他自荐课程
      
类型
编号
建议课程
内容要求
类 型 二:专 业 教 学 与 科 研 类
B1
高校英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面向本专业及学科领域的在职教师,涵盖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科研方法、学科前沿等内容,注重内容的适用性与前沿性,采用经验分享、具体案例分析讲解等方式进行。
B2
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
高校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4
高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5
高校贸易经济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6
高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7
高校汉语言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8
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9
高校广告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0
高校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1
高校应用化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2
高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3
高校生物科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4
高校数理基础科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5
高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6
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7
高校石油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8
高校交通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19
高校环境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0
高校安全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1
高校农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2
高校物业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3
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4
高校音乐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5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6
高校美术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7
高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8
高校运动康复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29
高校华文教育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0
高校功能材料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1
高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2
高校电信工程与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3
高校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4
高校生物制药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5
高校园艺教育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6
高校临床药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7
高校劳动关系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8
高校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B39
高校艺术学理论专业教学与科研培训
 
其他自荐课程
 
类型
编号
建议课程
内容要求
类 型 三:教 师 发 展 类
C1
职业规范与师德素养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以案例、报告形式进行,提升教师素养、理念及教师观,增强教师工作责任心,推广高尚的师德师风。
C2
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及应用
面向全体非师范专业毕业的高校教师,系统培训高等教育学,包括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高等教育的思想体系与基本理论,高校的专业与课程,教学过程与教学原则,高校教学方法、学习评价,高校德育及校园文化等内容。
C3
高校教师职业规划
与发展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培训内容涵盖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原理、意义与方法、高校青年教师如何规划未来、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实例借鉴等。
C4
大学教学法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系统培训大学教学法导论,大学课程体系与表现形式,大学课堂教学,大学教学模式创新,大学实践教学,大学教学评价等内容。
C5
学生学业测量与评价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系统培训教学评价的意义和职能,掌握测量与评价手段的运用,了解对学生学业评价的步骤,如何对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对策分析,如何建立试题库等内容。
C6
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介绍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策略手段。根据学生的起始水平、学习风格、学习环境等设计学习过程,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过程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包括主动学习策略、设立学习目标、创设学习情境等。
C7
学术规范与科研能力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以提高科研水平为目的,涵盖科研方法及科研质量提高、优势学科挖掘与培育、学科研究方向选择与培育、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科学实验室建立、科研论文写作及发表、课题项目申报技巧及项目书撰写等内容,采用经验分享、案例分析讲解等方式进行。
C8
Office软件在教学中的高级应用
面向高等学校非计算机相关学科在职教师,以提高office等软件在教学中的应用水平为目的,培训教师善用教育技术开展教学,可涵盖多媒体演示文稿制作、excel表格应用、数字图像采集与处理、数字音视频处理技术等,重在实践指导及问题解决。
C9
教与学的心理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以更新理念、解决问题、经验分享为目的,涵盖大学生心理特点、学习心理规律及应用、课堂上的学生心理问题、教师课堂心理的自我调节、课堂交流技巧与教学气氛掌控、动机理论应用、学习方式与有效教学等内容,旨在启发广大教师自觉运用心理学知识指导教学实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C10
青年心理学
面向高等学校所有在职教师,系统培训青年期个体的心理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内容包括青年的智力发展、个性形成、情感和意志表现、世界观的形成、心理卫生等多方面的问题。
 
类型
编号
建议课程
内容要求
类 型 四:分 类 群 体 专 题 类
D1
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培训
面向高校班主任和辅导员,促进其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围绕提高辅导员专业知识、培养辅导员专业能力和塑造辅导员专业品质三方面进行。
D2
高校教学秘书培训
全面总结教学秘书工作特点,明晰教学秘书定位、岗位职责,阐明教学秘书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重要素质,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实际案例,提升教学秘书的工作能力,激发广大教学秘书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D3
高校助教人员培训
面向在高校助教人员,阐明助教的责任与义务,指导助教与主讲教授、学生间的有效沟通与反馈,如何批改作业,带好习题课,如何组织课堂讨论,建设与维护课程网站,教学实践、实验课教学的开展等。
D4
高校教学管理人员
培训
面向教务处、学院院长、系主任及相关院系管理人员,结合相关文件、政策的出台及要求,介绍最新政策、先进经验和理论动态,分享管理经验和成果。培养专业精神和责任感,以教育、心理、管理知识为核心培训内容。
D5
高校师资管理人员培训
面向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人员,介绍最新政策、先进经验和理论动态,分享管理经验和成果。围绕人才建设、师资政策、教师发展等内容,培养业务能力、专业精神和责任感。
D6
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
面向新入职高校教师,通过培训缩短角色转换期,提升师德修养水平,形成初步的教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完善教育生涯规划对于新入职教师成长的保障。
类 型 五:网 络 讲 座 类
E1
为师之道大家谈系列
名师介绍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历程,分享自己的治学思想、治学方法、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成功经验及背后的故事,特别是年轻时的经历与现在的感悟,注重师德观念传播,能对年轻教师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
E2
教师身心保健系列
根据教师职业特殊性,对咽炎、静脉曲张、颈椎病等常见病症进行具体分析,对教师心理健康进行辅导,并对预防与调理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
E3
大学精神与学术责任系列
解析各高校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文明成果,阐述高校教师在学校建设和学术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E5
国外高校教学模式借鉴系列
介绍不同国家的不同学科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开拓高校教师视野,激发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课堂教学改革热情。
E6
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系列
针对高校教师教学专业知识及技能薄弱问题,开展提升教师教学专业能力方面的专题讲座,内容可选取:教育与心理基础、教育研究与拓展、教育实践与技能等。

2013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课程选题招标公告.doc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